價值觀的顛覆(一)

    一直以來都想寫下這篇文章做為我這二三年來看閒書的總結
我們從小所獲得的價值觀都是父母那一輩灌輸給我們的,在道德上來說,其實這些價值觀沒什麼錯誤,因為基本的道德是人類社會進步的象徵.其實做為一個有道德的人是很不錯的,至少它是確實的把我們跟非人類的物種區分開來的一個界限.
    但我這邊要談的價值觀不是指在道德上的,是一些似是而非的價值觀,請聽我娓娓道來.
   科學本身是一門很特別的宗教,它一直在挑戰傳統,雖然我們的社會還是由這些主流的傳統做為主導,而科學本身最根本的理念就是:勇於提出質疑,用理性去思考,用實驗証明.
    我這裏並不是要談論科學,但我所提出來的,都跟科學的研究跟發現有關.
    價值觀一 中國人孔孟學說是處事的準則
    其實用理性推敲一下就知道這是一個很可笑的說法 人性是沒有變多少 但古時候的政治環境跟人民生活跟現在差了十萬八千里 這些人在二千多年前想的東西是絶對無法完全套用在現在的環境之中.更何況最重要的是:你還無法知道這些東西是不是真的孔子孟子自己講的,還是後人穿鑿附會的產物.我拿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中國功夫:太極拳來說,大家都以為是武當派張三丰所創,武當派是有的,但張三丰有沒這個人一直沒有考據,只是江湖傳說.現在我們打的太極拳是很多拳法家不斷修正下的產物,至於為什麼要有這個傳說,這叫託依,今天我開拳館要收弟子,我自己本身沒沒無名,我當然會宣傳說我的武功是傳自某某非常利害的人物,這樣才能把大家唬得一楞一楞的.
     同樣的,四書五經這種東西流傳了這麼久,很多都是口耳相傳跟手抄,不要說沒有現在的複製貼上,連印刷術都還沒被發明出來,你看過綜藝節目就知道,一句話經過三個人傳遞之後,它變形的有多誇張,有多少的加油添醋附加其上.那你還能說孔子孟子確實講過這些話嗎?

留言